2014年工作总结

2015年01月08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一年来,学会遵照常务理事会议议定的工作重点,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着力推进《留学中国计划》的实施,积极引导会员院校探索和发挥各自特色,努力实现来华留学生教育规模的持续增长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的科学研究是学会的生命线,也是我们的核心工作,建立学术委员会为我们今后繁荣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科学研究、推进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理论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力表彰先进集体、模范个人,加强队伍建设凝聚队伍士气;努力完成青年留管干部培训,为推进来华留学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才保障。

一、召开“规模、质量、责任”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及专题研讨会

理念决定对事业的重视程度和高度。只有充分认识到来华留学生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认识到要建设国际一流大学、推进大学的国际化建设,加速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业已成为必然的重要渠道之一,学生生源的国际化已经成为衡量高校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2014年学术年会以“规模、质量、责任”为主题,通过几位大学校长的发言演讲,一是进一步传播分享我们的重要理念---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二是指明了发展方向---突出特色、科学规划,实现来华留学生教育规模和质量的有序发展。

正是像江苏大学这样的越来越多的高校,确立了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把国际化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把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作为推进高校国际化进程的必然选择,使得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上,近年来得以快速发展。几年前我们来华留学教育领域曾经提出“捆绑一把手”的理论,希望藉此推进更多的高校领导重视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现在我们可以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高校领导从高等教育改革的角度,越加重视学校的内涵发展建设,越加重视国际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而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成为必然选择。因而我们提出学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和我们广大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应该主动把自己“捆绑在学校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战略目标发展的战车上”,用百倍努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实现规模、质量、层次的可持续发展,用早日实现《留学中国计划》来助推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

突出特色、科学规划更是来华留学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年会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坚持“开放性、国际化”的办学指导思想,依托航空航天特色专业、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并将其作为促进学校自身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国的确是个高等教育大国,仅高校就有2千多所,据2013年统计,接收来华留学生的高校和机构有746所,但学生规模分布极不均衡,近70%的留学生分布在100多所高校内,其余600余所高校的学生规模均在两位数徘徊。而来华留学生的专业需求近年来也在发生着变化,医学、工科专业学历生在明显增长。生源学习专业需求的快速发展需要我们思考,如何发挥高校特色、既满足留学生学习专业的需要又提升我们的专业发展?尤其是高校都有各自的特色专业,尝试用全英语授课必然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方向。这对于课程体系的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乃至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准无疑是大有益处的。一批工科院校已经走在了前列。

学术年会在提升理念、发挥特色,引领来华留学生教育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学会还组织了相关的专题研讨会。

2013年11月在安徽召开了“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实现来华留学生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专题研讨会,70多所高校、尤其是汇集了“起步较晚,进步很快”的许多理工科院校,专题探讨了如何依托行业、区域优势,探索特色办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4年5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电子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围绕电子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生培养体制改革与创新,推动电子信息领域全英文课程资源平台及教材建设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来华留学生规模发展走特色型、订单式、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是当前集招生、培养和就业于一体的有效方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这些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他们积极探索行业特色型工科院校来华留学生新型培养模式,在电子信息领域先后建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全英文授课硕博专业(学科),并实行模块化课程改革,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启动全英文授课教材建设,搭建电子信息领域全英文授课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并与中电进出口总公司、和利时集团、中兴公司、深圳有方科技集团等企业建立来华留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引入企业实验设备和实验教学资源,创新来华留学生培养模式。

2014年6月学会委托来华留学生(医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和安徽医科大学承办了来华留学医学教育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医学院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在总结2013年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高校教育质量专项检查工作的基础上,对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留学生的教育管理,从招生、教学、师资、临床实习等诸环节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探讨。

学会秘书处还利用出差、应邀参加各地会议的机会与有关地区学会、有关高校领导主动接触,召开座谈会充分探讨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与大学国际化建设的关系,不断印证与传播我们的理念---要建设国际一流大学、推进大学的国际化建设,加速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业已成为必然的重要渠道之一;同时也在不断同涌现出的具有特色的高校研究总结、如何挖掘学校专业特色、发展特色专业扩大生源需求,从而实现学历生规模的持续增长、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

二、成立“学术委员会”、深入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科学研究

按照五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的决定,学会自年初起草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学术委员会章程(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学术委员会候选委员资格条件”并启动了学术委员的筹备,详情请见“关于成立学术委员会和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的报告”(报告另附)。

学会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拟进一步强化学术功能,加强来华留学教育的科研工作,为高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创新思路。

学会自2011年至今,已组织开展了68项科学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以及高校的政策制定和发展规划提供了有益的理论依据和参考,得到政府、学校和广大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的积极评价和肯定,同时也促进了学会科研课题研究步入常态化和规范化。

鉴于此,秘书处在今年暑假期间向全国36位专家学者发放征求意见稿,请各位专家继续为学会科研工作献计献策,并就目前来华留学教育的热点、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需要前瞻性思考的课题研究方向或科研课题题目提出建议。同时,就学会科学研究课题的设立、申报、筛选、评审、立项、中期评估、结项、成果分享等工作提供宝贵建议和意见。学会共计收到164条宝贵建议意见,尤其是上海学会专门召集会议讨论论证。

综述大家建议,学会在9月10日下发2014-2015学年度来华留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为了集中人力和财力,本年度拟评选立项20项课题,其中10项重点课题。重点课题负责人需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课题立项评审将重点鼓励校际联合、跨学科联合、跨地区联合和由地区学会牵头组织的申报课题。

为了保障研究时间和精力,学会规定在研课题负责人,原课题结题前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本年度科研课题,但可作为成员参与,每一位科研人最多只能参与两个项目(含在研项目)。

同时,全国学会呼吁各地区学会商请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共同或单独开展本地区的科研活动,积极组织本地区学会的科研课题研究。

各地区、院校和广大留管教育工作者高度重视,于2014年11月28日共计收到69份科研课题申请。

按照学会学术委员会章程,从本年度开始,科研课题的评审立项、结项等工作将交由新成立的学术委员会组织实施。

三、大规模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鼓舞士气、凝聚人气

我国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倾注了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留学生管理干部和教师的汗水和心血,全国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干部和一线教师是我国高校外事工作中一只最敬业、最团结的队伍。学会历来高度重视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队伍的发展建设,在2009年学会成立20周年庆典大会暨学术年会上曾经表彰了一批先进地区学会、先进高校和留学生教育管理优秀工作者、以及长期从事留管工作的老同志。大家一致反映倍受鼓舞,非常有利来华留学教育管理队伍爱岗、敬业精神的不断传承和发扬,是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聚人气、鼓士气的需要,更是推动来华留学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根据学会五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的决定,经过近半年时间各地区学会及省市教育厅的推荐,并经各地区学会会长及各省市教育厅国际处长会议的审议、公示,我们在2014年7月学会学术年会上继续表彰了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吉林6个省市地区学会为先进地区学会、清华大学等98所留学教育先进高校、214名来华留学教育先进个人和70名优秀青年工作者,向302名从事来华留学教育20年的老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为了激励和表彰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年会上向于富增老会长颁发了特殊贡献奖、向安然、陈强、栾凤池、孟长勇、沃国成、郭凤林6名同志颁发了来华留学教育研究重要贡献学者奖、向学会会刊陆云飞主编颁发了来华留学教育研究卓越服务奖,同时向21项来华留学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和22位《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优秀作者颁发了奖状。

我国来华留学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正是我们拥有着这样一只充满强烈事业心,不怕苦、能战斗、肯奉献的队伍。这支队伍在一批又一批爱岗敬业的老同志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同志加入到行列中来,他们不仅继承了老一代的优良传统,而且具有更现代的专业和管理知识,为我们今后深入研究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将成为我们实现来华留学生规模的可持续增长、质量不断提升、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的主力军。

四、努力完成“千人培训计划”、为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切实落实《留学中国计划》,加强来华留学管理干部队伍的建设,使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自动化,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在2012年下发《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暂行办法》通知,《办法》中明确指出“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从战略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对推进国家来华留学事业发展、促进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建立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体系和制度,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为国家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到2015年实现全国范围内来华留学管理干部队伍培训的全面覆盖,全面提升各级来华留学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综合知识水平、业务实践技能等综合能力和素质,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爱岗敬业、熟悉外事、精于管理的留学人员管理工作队伍,促进来华留学工作与服务体系的完善,推动来华留学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根据《通知》的要求,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委托,学会全面承担了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基本技能的培训工作。

自2013年6月起,我们共举办11期(2013年举办了4期,其余7期均为2014年举办)培训,共有30省市自治区,近700 所院校,1400人参加了培训。提前一年完成教育部提出的到2015年实现全国范围内来华留学管理干部队伍培训的全面覆盖(除西藏外)的培训目标,整体来看,本次培训工作效果比较理想,达到了预期目的。培训工作的筹备和实施过程得到了国际司的全面指导和各参与院校的大力支持,在学会的精心组织下,讲师团以严谨务实的态度进行了充分的策划和准备,做到了培训内容全面、系统、指导性强,培训日程紧凑高效。参训学员学习态度端正,勤奋认真,学习收获很大。

总结这一次培训的最大特点是: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即把领导讲话、主旨报告、文字教材、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现场答疑、阅读参考文献、考勤登记、结业考试、意见反馈、撰写个人总结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各教学环节紧密联系,达到了最佳培训效果。学员普遍反映“讲师团的老师多年从事留管工作,经验丰富、备课充分,讲解生动,是留管工作的全面梳理,受益匪浅,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常态化”。也有的学员反映“这样的培训会,早就应该来参加了,如果五年前能参加这样的培训,我们就会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就会少走弯路,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会更高,留管工作就会更规范、系统和科学”。这次培训“是所参加的培训中最成功的一次,组织周密,安排有序,讲师精英,内容全面,既是一次学习、掌握留管工作的培训,又是一次难得的经验交流”。“通过培训,让我对留管工作的重新进行全面地梳理,提高了认识,创新了理念,掌握了新的政策,熟悉了工作流程,为今后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地开展留管工作提供了理论知识基础”。“此次培训太及时了,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常态化”,也有的学员把培训感受概括为“新、全、细、活、强”五个字。新,指政策新;全,指内容全;细,指案例详细鲜明,切乎实际;活,指形式灵活;强,指针对性强。

培训工作不仅针对刚刚补充到留管战线的新生力量,另一方面,作为广大二三线城市的高校以及中西部地区的高校,我们能明显的感觉到培训内容对于这一类学校的倾斜与关注,这无疑将会给这样的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高校在来华留学生工作的拓展和提升方面起到巨大的指导、启示、引领和带动作用。

此外,培训班的严谨会风,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以及专家老师强烈的责任心,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个人,可以说,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次全方位的业务培训,更是一次服务与奉献精神的感染和务实作风的引领。

本次培训不仅参训的学员普遍感到收获颇丰,同时也促进留学生教育管理体制和制度的建设。如安徽工程大学,在2013年以前,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培训结束后,向学校主管领导提交了《顺应形势,把握机遇,努力开创安徽工程大学留学生教育管理新局面》建议性报告,收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2013年12月,学校正式成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完善了留学生管理制度。

为解答参训学员会后提出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疑问,我们搭建起了“全国来华留管培训工作”QQ群,现已拥有817名成员,已成为全国留管干部以及外事工作的交流平台, QQ群已经成为了全国留管干部工作交流甚至交友的重要载体。

发展留学生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对外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的重要目标,围绕《规划纲要》和《留学中国》的任务要求,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从战略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对推进国家来华留学事业发展,促进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意义。回顾两年的培训工作,我们深感建立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体系和制度,促进来华留学工作与服务体系的完善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广大基层留管干部迫切希望类此的培训内容和方式能定期举办,为此,我们建议教育部国际司能否考虑将留管干部的基本技能培训工作纳入常态化,满足广大留管干部学习要求,以推动来华留学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五、坚持不懈、努力做好秘书处日常工作

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学会秘书处努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严格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学会秘书处各项工作。

首先是完成了多年来一直计划成立的的“学会学术委员会”,做为学会的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会今后的学术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各项工作。

秘书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在辽宁省教育厅和辽宁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妥善安排并高质量地完成了2014年学会学术年会及各类研讨会。

北京语言大学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持学会秘书处的工作,今年在调整学校办公用房期间为学会秘书处进一步扩大了办公用房、进一步改善了秘书处办公条件,同时积极承接了学会财务代管工作,方便了学会财务处理。

进一步提升“一本杂志两本书”即《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刊、《来华留学教育研究》和《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的编辑质量和出版发行工作。年内《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刊每期印制达2200册,向780余所院校及作者邮寄发送;《来华留学教育研究》和《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印制达3000册,共向600多所高校国际教育学院和图书馆邮寄发送。

继续探索利用网络媒体传播平台,推动留学生教育管理事业的传播、交流、凝聚和发展。学会网页的改版、更新工作也已完成,更加新颖、方便的学会网页已经展示并仍在完善中。

继续做好202、201表格的印制、发放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向接受来华留学生院校发放、邮寄12万多份202表。

学会成立多年来未做过会费调整,由于旧的会费收取标准过细、收取标准档次过多,根据大家的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会费标准做了适当调整;同时会员申请办法也更加便捷,在学会网上即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