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设想

2015年12月08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2016年学会要认真学习落实十八大三中、四中、尤其是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学习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贯彻《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实施《留学中国计划》,要围绕教育部党组、尤其是教育部国际司的重大决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工作安排,继续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引导大家更加深入地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会员院校;规范学会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学会组织建设,保障规范办会。

要在会长的领导下,按照常务理事会批准的换届方案,请学会挂靠单位国家留学基金委和会长尽早推荐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以及秘书处副秘书长候选人,尽早召开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大会,以尽早建立和完善第六届学会机构。

根据中国高教学会章程和相关规定,修订完善学会规章制度。

加强学会秘书处内部建设,完善秘书处各项制度。

二、坚持学术立会。

继续开展好各种学术活动,重点是计划的与换届大会同时召开的“2016年学术年会”。

继续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指导学会更加深入地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来华留学生教育理论研究,组织起草制订新的《第六届学会科学研究规划与指南》,完善《科研课题研究管理规定》,颁布《2016年学会科研课题立项通知》等。

开展调查研究,适时召开必要的专题研讨会,引领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不同方面的深入研究探讨。

继续办好学会季刊《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适时组织创刊100期的纪念活动。继续完成《来华留学教育研究(2016)》学术文集的收集整理工作。继续完成《2015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编辑印制发行。

三、坚持服务兴会。

继续提升学会战略定位认识,切实提升学会参与来华留学教育治理的能力。继续积极主动承担完成教育部国际司政府职能转移和委托的任务,诸如做好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工作。

继续支持各省市地区学会建设,鼓励和支持各地区学会、会员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组织举办“高校对外招生网页设计指南大赛”。高校的国际化网络建设是高校的国际窗口,学校简介、专业设置、奖学金说明、住宿条件、校园环境等等,都是吸引国际学生、实现来华留学生规模发展的必要条件,希望通过竞赛引起高校对网络建设的更高关注。

继续完善学会网站建设。

继续做好201202表的印制、发放、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