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工作总结

2014年07月09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留学中国计划》的开局之年,对来华留学工作未来的改革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会肩负着促进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的重任、秉承着京辉会长多次要求我们的做好“两个服务”的宗旨,按照去年底常务理事会决议,较为圆满地完成了2011年学会工作任务。

现将2011年学会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始终把促进来华留学事业发展作为学会的首要任务

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按照《留学中国计划》的具体目标,共同谋求来华留学工作的新发展,为增强国家的软实力和影响力而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学会工作的刚性指导原则。

加强调查研究,继续做好两个服务;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以调查研究作为工作的支撑。这是学会工作的重点。

上述原则和工作重点在我们2010年底召开的常务理事会上得到确认并在决议中明确提出:更好地做好“两个服务”,并将最广大的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紧紧凝聚在一起,加强研究、促进交流、共谋发展。

二、始终把当好政府参谋、助手作为学会工作的宗旨

1、完成了“播种友谊、桃李五洲”——新中国来华留学教育60年纪念文集的编印发行。此书通过征文,总结回顾了新中国来华留学教育60年的历史变迁和所取得的成就。郝平副部长、国际司领导高度重视该书的编辑出版,亲自参与、指导工作,全体编辑人员为此书的出版付出了大量辛勤劳动。尤其要感谢国际司老领导李海绩,作为全书的主编,倾注了他的许多心血。

2、协助国际司进行“汉语授课品牌专业”、“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和“来华留学示范基地”的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在十几所高校和部分省市教育厅提交的标准基础上,学会组织部分专家汇集制定出下一步的评定指标体系。

3、协助国际司组织召开区域的“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座谈会”,为自主招生工作的进一步改进听取各地、各高校意见和建议。

4、邀请国际司领导出席“跨文化”、“预科”“西部”会议、亲临指导。三个专题研讨会均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果。

三、始终把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更坚实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作为学会工作方向

学会根据常理会决议2011年在广州、哈尔滨和乌鲁木齐三地分别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1、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与管理研讨会“实现了从实践中总结、从理论上探讨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中的诸多问题,以达到在相互尊重、严格要求、人性化管理中,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培养更多的“知华”、“友华”学生、学者的目标。

2、由哈尔滨师范大学举办的“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总结政府奖学金生预科教育多年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讨了在自费生中逐步试行预科教育,从而为学历生规模的稳步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质量越来越高的生源。研讨会也引发了大家对如何逐步建立中国高校的入学考试等前瞻性问题的思考。

3、在新疆医科大学共同承办的“西部五省、自治区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研讨会”也收获颇丰。这个研讨会设计初衷是希望通过东西部地区的交流互动,从而促进西部地区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会议邀请中亚问题研究专家对“中亚五国高等教育现状”作了较为详实的解读;东西部地区高校校长畅谈了不同高校的来华留学特色发展;上海、辽宁介绍了地方政府奖学金对促进本地区来华留学生发展的作用;天津市公安局外管局介绍了通过完善的社会管理与服务建立起良好的外国留学生社会支撑体系;北京介绍了地区学会在发展本地区来华留学事业中的作用。方方面面的经验介绍和交流研讨无疑为西部地区下一步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4、学会于20117月颁布了《“十二五”来华留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暂行)》,启动了“十二五”来华留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截止目前共收到课题项目申请21项,昨天学会组织相关专家完成了课题的专家评审工作,秘书处整理后将在学会网站上公示。

5、国际司和学会还有几项委托重大课题正在进行中,如“来华留学生经济效益评估”、“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中长期战略和国家财政支持政策研究”等等。

四、始终把搭建“平台”,推进地区学会建设、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作为学会工作的努力目标

地区学会是省市自治区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强有力的助手,在构建平等交流、研讨平台,在促进区域来华留学均衡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郝平副部长在2009年学会成立20周年大会上明确要求各地要积极推进成立地区学会、发挥学会在来华留学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教育部国际司曾发文给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京辉会长也多次在会议上不断强调,要求积极推进各省市自治区地区学会的建立。学会也将这一工作经常务理事会议讨论并列入常理会纪要,秘书处在出差、调研中不断敦促各地尽早成立学会。

今年广西、宁夏自治区学会已经相继成立,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6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地区学会,尚有一些地区正在筹划学会的组建。

五、始终把做好秘书处日常工作作为学会工作运转的基本保障

学会近年来除努力组织好年会、各类专题研讨会议和相关课题的研讨之外,也在努力完善学会秘书处的日常建设,以更加适应来华留学工作不断发展对我们的要求。

1、编辑出版《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2010年),与2009年两册实现了近年来华留学工作研究优秀论文的公开出版,既支持和鼓励了学者研究,也为宣传来华留学、引导来华留学研究的深入留下了史料。

2、协助国际司完成了《2010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加之前已完成的诸册,形成了自1998年有计算机统计系统以来的全部来华留学生统计资料,共计12册,为来华留学发展的比较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

3、学会刊物《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目前稿件充盈、文章学术研究水准越来越高。

4202表的科学管理、及时快递发送,确保各地、各高校接收来华留学生工作的需要。

 

在教育部国际司的指导下、在刘京辉会长的直接领导下、在各省市教育厅和各地区学会的积极配合支持下,学会一年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有所成就,基本实现了“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推进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既定目标。但学会秘书处工作还有许多尚待完善、改进之处,希望各位常务理事和所有理事单位更加关心、关注学会秘书处工作,不断提出宝贵意见,使学会工作更加适应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