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促创新,推进来华留学教育大发展

2013年06月26日 分类:科研课题指南

     --2013年全国学会来华留学教育科研课题评审综述

       一、概述

      全国学会于2013年3月14日发布2013度来华留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通知,截止2013年6月25日课题申请截止,共收到来自71所 高校的132项课题申请。申请项目数量较2011年21项,2012年的37项,有了大幅增加,地域分布也更广,申请的课题涉及留学生管理 、心理教育、就业教育、跨文化适应、教育成本核算与绩效评估、奖学金制度、招生策略、医学教学管理体制改革等等,涵盖来华留 学生教育与管理的方方面面,许多研究都是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领域急需研究的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主要侧 重工作体系、方法的研究以及日常经验的总结和提升,课题的思路大都从共性和工作难点着手,进行调研分析,结合本地区、本单位 及自身工作情况实际进行求证。此次课题的评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国高校来华留学生教育队伍重视科研、注重学习、锐意创新的 精神风貌和良好局面。

      但应该看到,来华留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开始不久,尚处于培育阶段,课题的影响力仍有限,各方的积极性也有待进一 步提升。总体看来,2013年度申请项目的选题依然较窄,主要表现在“两多两少”,即跨文化交流、预科教育等课题相对多,招生、 奖学金等课题较少,联系实际、自由发挥得多,深入思考和调研,呼应指南的少,讨论宏观政策、发展战略的更少。从课题的分布看 ,也有“两多两少”,即医科类高校多,其他院校相对少;地方院校多,北京、上海等城市院校少。

      从评审的结果来看

      1)维稳、招生、留学生的趋同或差异管理、全英教学师资队伍常态机制等方面的选题是目前留学生教育管理领域较为需要的课 题,给予了重点支持。此方面的选题中,有的可能在具体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上并不是很出色,则给予了一般支持。

      2)带有地域特色的选题给予了支持,如云南地区研究面向东盟、东南亚的,新疆地区面向中亚的留学生招生、管理、文化传播 方面的研究课题,此类课题在相关地域应用性强,急需研究,给予支持。

      3)关于医学教育、国情教育、校园跨文化建设、校园文化融合等选题给予了支持;

      4)关于比较教育方面选题,未给予过多支持;对于某些推广价值不高的选题没有给予支持,如地方农业院校的留学生管理等。

      5)关于纯教学课题,此次评审未给予太多支持。

      最后,经过专家评审,2013年共评出立项课题42项,其中全额支持课题 14项,半额支持课题18项,自筹资金课题 10项。

二、课题的评审

      全国学会高度重视课题的评审工作,在今年课题申请数量大幅增长以及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学会充分发动专家学者的作用, 在总结去年评审工作经验和不足基础上,对 2013年的课题立项评分表进行了修订。除了课题评分表的修订外,整个评审过程分为 函审和汇评两个环节。

1、 课题立项评分表的修订

      课题立项评分表是评审工作的主要依据,根据课题指南的要求及留学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2013年课题评分仍采用百分制,但内 容上进行了较大的修订,主要考察五大方面,即立项依据、研究基础、研究内容和方法、研究进度和分工、经费安排和使用。共10个 二级指标和18个观测点。具体要求概述如下:

      1)课题负责人应对近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有总体把握、掌握资料全面,分析透彻;选题力求目标明确、具体,在理论上应有 所创新;对我国留学生教育相关领域现状或存在的问题有认识深刻、分析客观、观点明确;选题研究成果有较大推广、应用价值。

      2)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应有多年(负责人应不少于3年)从事教育或教育管理工作,精通业务、视野开阔、工作能力突出, 具有良好的科研工作基础和能力。

      3)课题研究范围应符合《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十二五”科学研究课题指南》要求,瞄准现实需求,针对性 强,重点突出,立论科学,研究思路清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果形式明确、具体、可考核,并与研究目标和内容一致。

      4)课题研究进度安排合理,检查点内容明确;研究成果验收方式清楚、规范;课题负责人能把握课题研究方向、保证研究成果 质量,课题组成员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能够胜任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

      5)课题经费安排合理,经费使用符合《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和经费管理单位的 财务制度规定。

2、 函审(通讯评审)

      考虑今年申请的项目数量大,学会在对课题进行整理汇总基础上,先递交专家进行函审,这是今年课题评审工作的新尝试,节省 了汇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专家评审的一般流程如下:

      首先,通篇阅读所有评审材料,做到心中有数;其次,第二次阅读材料,重点考虑选题和参与人员的科研实力,将需要重点支持 的课题选出;第三,分类阅读重点支持和不予支持的课题,对于该课题进行类别上的调整,如有的课题重新归为不予支持的课题中, 有的则归为给予支持的课题;第四,对于两类课题根据学会制定的评分标准给分和排名;第五,对具体的评审材料再次考虑,并进行 微调。本次评审,遵循“宏观—微观—宏观”的思路,五轮审阅,保证公平、公正,以满足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的实际需求。

3、 汇评

      2013年的汇评工作在湖南师范大学进行。评审专家主要来自华南理工、北航、清华、北大、天津医科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 及全国学会、上海、安徽等地方学会。

汇评时,与会专家根据函评结果,各自交换了意见,进行了充分地讨论,最后达成一致,形成最终的评审结果。

      需要说明的是,为鼓励更多地院校重视留学教育的科研工作,调动更多的人员参与科研工作,也为了学会设立的科研项目有更大 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最后的评审结果在课题质量优先的前提下,也同时考虑和照顾了课题立项的地区分布和不同类型院校、不同规模 院校的分布。

三、关于学会科研工作的研讨

      为更好地促进全国学会的科研工作,发挥专家的智慧,在汇评工作的同期,学会召开了学会科研工作的研讨会,专家们集思广益 ,互相交流,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如下主要建议。

1、课题指南

      目前学会提供的课题指南是学会“十二五”科学研究课题指南,建议学会按年度发布指南,并建议在指南发布之前,组织相关专 家对指南进行审核,并提出近期一些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作为重点研究方向来发布。建议提高重点课题经费的支持力度,逐步将 重点课题改为学会与教育部国际司联合资助,以提升课题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2、课题函评和课题分类

      完善函评(通信评审)专家库,将评审专家按专业特长分组,将每年申报的课题进来归类,按组、按类进行申报课题的分发评审 ,尽可能按照专家的专长进行课题的分发,提高通信评审的客观性。

建议课题申报时,填写课题分类,以便于课题分类评审。课题的分类可主要按具体留学教育的业务进行,如:

l 机制体制和发展战略

l 招生和奖学金工作

l 日常事务管理和突发事件

l 教务教学管理

l 预科教育

l 跨文化交流与管理

l 其他等

3、 课题的检查和验收

      建议课题的检查和验收与全国学会每年的年会和工作研讨会结合起来,除了要求提交结项报告外,可通过会议报告交流的方式或 出版课题成果论文集的方式,对课题检查、验收。并鼓励课题负责人在国内外相关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对优秀论文给予额外的奖 励。

      建议学会与国内相关领域的期刊杂志进行交流与合作,组织优秀的课题成果发表与出版,扩大科研成果的受益面,提升来华留学 生教育管理的影响力。

四、其他说明

      如下几方面的问题,专家组提请后续的课题申请人予以注意:

1、避免“大题小做”与“名不正,言不顺”

      课题定位力求科学、合理。本次课题申报中,不少课题题目范围很大,内容却覆盖不了,即“大题小做”,这是需要注意和避免 的,题目定得太大,往往做不了,定得太小,没有示范性,不值得立项。另外,题目范围适当,内容要与题目相呼应,也就是要紧扣 主题,这样就不会出现“名不正,言不顺”的问题。

2、研究方法和文献综述要切实加强

      本次课题申报中,普遍存在文献综述太笼统和研究方法不专业的问题。说明相当一部分申请者收集整理相关文献不多或阅读下得 功夫不够,缺乏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分析;研究方法的提高,也需要不断学习,并通过不断地实践训练来提高。本次评审中,没有过 多的因研究方法而减分,但研究方法叙述清晰、思路明确的,给与了一定的加分支持。

3、严谨认真对待课题申请工作

      有些申报书为“修订”模式或存在批注的情况,并非申报材料的最终版本。有的申报书封面的标题与内容的标题不一致。另外, 有的申报书写了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参与人员的信息,不符合项目申报和科研的实际,对此,提请申请者,课题申请者写好一定要认真 检查几遍,或者采用课题组成员之间交叉检查的方式,做到严谨认真对待课题申请工作。

      课题的评审过程,也是专家组成员学习和交流的过程。我们认识到,近年来,中国国力增强、科技发展、教育进步,来华留学教 育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迫切需要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加强研究、锐意创新,提出新思路、想出新方法 、推出新成果。

      路漫漫兮其修远,让我们大家以《留学中国计划》为指引,共同努力,通过来华留学教育科研促交流、促创新,推动来华留学教 育大发展、上水平。

(2013年课题评审专家组)